2009年2月9日星期一

Opera mini 变革时代

很难想象一个欧洲公司在多年的沉默后将会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看到Opera公司的新产品才知道原来他们这么多年都在准备一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小布什一直在错误的地方找:)).

http://www.opera.com/mini/

1994年我们大部分人还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 那个时候整个学校只有一个又大又慢的modem连接在教育网, 当时唯一的网络活动就是字符终端方式的BBS, 虽然已经有图形界面浏览器出现了, 但是由于网络速度太慢, 我们几乎不屑于使用, 记得当时访问麻省理工学院的网页, 每次输入地址后都需要去泡一杯咖啡然后坐在边上等待, 这个习惯我一直保持到现在, 导致每次要浏览信息我都要去泡咖啡,或者干脆就呆在Starbucks, 呵呵. 

到了1996年, 情况完全不同了, Netscape浏览器开始成为我们最常用的软件. 虽然当时用的最多的是查询论文和图书, 但是它已经能展现web page丰富生动的内容形式了(终端的BBS我还是继续使用了很久, 直到不久以前, 当然, 现在愿意这么玩的人已经不多了). 而internet的速度提高也大大改善了用户使用浏览器的体验. 不过这个时候我们身边的互联网还叫"窄带网络".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 我们身边的网络已经进入"宽带"了. 当时很多人在讨论"宽带"上会有什么不一样的东西. 比如"Streaming multimedia", "Instant message"...... 不过, 有一样东西悄悄的呆着,却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那就是几乎被所有的人忽视的"浏览器". 不管网络带宽如何变化, 人们用的最多的其实还是浏览器.

回到手机上, 恩.....我不知道怎么表达我对手机上看网页的感觉, 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是公开的blog, 我应该会骂出很难听的语言. 实际上, 当我们看到WAP成为手机上的主流标准后, 我和身边的同学都脱口骂出了. 

其实, 客观的说3g到来以前WAP的价值还是存在的, 毕竟在手机终端的展现力和网络速度都有限的情况下, 他还是能将信息用人们勉强能接受的方式送到用户端. 很多软件公司也针对这个时期的特点提出了一些有趣的解决方案, 最常见的是将传统互联网上的Web page转换成WAP支持的格式. 比如以下的东西:

不过我们还要如此痛苦的忍受多久呢?很多时候冲动地想自己在手机上写一个完整的Browser来发泄一下愤怒, 以至于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每天晚上都在读Webkit的源代码. 但是终于由于各种困难放弃了(这可能就是当CEO无法避免的后果吧, 呵呵). 还好之后看到Blackberry/iphone/gphone都推出几乎可以很好浏览标准互联网web page的浏览器产品, 心情平静了很多, 遗憾的是, 这些浏览器都绑定了特定的手机平台, 注定他们只能在自己的游戏圈里玩(虽然他们中大部分是基于Webkit这个open source的项目改进的......)

Opera mini是一个j2me的应用, 因此能运行在除了iphone之外的几乎所有手机, 应该是3g时代最重要的应用之一, 虽然人们还是会向忽视pc端的浏览器一样忽视它, 呵呵. 

当然, opera mini这样的产品对于产业的影响是巨大的, 首先他将摧毁目前几乎所有的wap技术基础的服务和产品(如果他们不转型的话). 其次, 他让目前大部分的传统互联网强者能用最低的代价直接切入移动互联网. 

拭目以待, 或者参与这个游戏? 呵呵, 我想如果我们写的java vm能跑在iphone上(这一天会到来), Steve jobs可能不会太高兴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